首页 > 新闻社区 > 军事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称中国反舰弹道导弹借鉴潘兴II导弹技术

 

CCTV.com  2009年06月27日 14: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千龙网  

美国80年代末期放弃的“潘兴II”型(Pershing II)地对地弹道导弹

  东方网6月27日消息: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中国简报》24日刊载美国海军作战学院战略研究部助理教授安德鲁·S·埃里克森文章,埃里克森在文章称,中国一直希望获得反舰弹道导弹(ASBM)能力,以防止未来台湾海峡爆发危机时美国航母战斗群(CSG)强行介入。现在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可能获得陆基反舰弹道导弹。众多西方媒体也报道称,中国正在发展反舰弹道导弹。而且,中国国内越来越多的刊物(包括一些权威刊物)开始把注意力集中到有关该弹道导弹技术及操作性的讨论上。

  埃里克森称,这些情况表明中国或许会在不久之后,部署、测试或使用反舰弹道导弹——一种其他国家不曾拥有的武器。对此,美国官方消息表示,北京政府正以CSS-5/DF-21D固体推进中程弹道为基础,来研发反舰弹道导弹。CSS-5导弹长达1500公里射程,使位于台湾地区至西太平洋广阔海域内的舰船,都处于该导弹的威胁之下。尽管目前中国反舰弹道的能力尚未人知,但该导弹可能会对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威慑、军事行动及力量平衡产生深远的影响。

  目前,美国尚不具备反舰弹道导弹。不过,事实上,美国却曾具备与之类似的能力——“潘兴II”型(Pershing II)地对地弹道导弹。不过,1988年,当美国同苏联签署《中程核力量条约》时,华盛顿政府便放弃了这种能力。有趣的是,中国一些媒体声称,“潘兴II”弹道导弹(现已停止使用)从前所具备的优势,激励了中国反舰弹道导弹的相关研发工作。

  “潘兴II”弹道导弹拥能够提供末端机动性的可调整二级操纵舵面(second stage control fins)。美国官方消息及中国众多报道都表示,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将以CSS-5导弹为基础。虽然不清楚是否存在关于发射筒之外的CSS-5导弹的照片,但可以确定的是,至少有一种与中国CSS-6/DF-15导弹有密切关系的导弹,拥有外表上同“潘兴II”导弹所配备运载工具相类似的再入运载工具。

  从这种视觉上的相似之处来看,CSS-6导弹可能使用同“潘兴II”相似的末端机动技术,而且,有关CSS-5导弹也使用了类似技术的猜测是合理的。这是因为,中国所使用的再入运载工具或许能够很容易地同CSS-5的推进器进行紧密的配合,从而制造出一种有效的反舰弹道导弹。

  文章称,中国领导人只是想阻止而非攻击美国。他们想要维护中国的核心利益与领土完整,为国内经济发展维持一个稳定的环境。如果中国研发出了反舰弹道导弹,那么他们就会希望通过阻止美国通过有损中国安全利益——很明显,中国的安全利益已经超出了第一岛链——的途径投射军力。然而,中国本身的实力,再加上美国在东亚的利益,使为这一目的而开发反舰弹道导弹成为一种复杂而危险的举动。无论是对各国官员及元首而言,还是对台湾地区、日本以及美国公众——他们不但为军事发展提供资金,还要承受因此产生的最后结果——而言,北京讨论其反舰弹道导弹项目的细节以及其在该领域意图的意愿,才是追寻以上种种问题最终答案的根本所在。世界各国对地区和平与稳定、相互间战略互信的需求并未减少。

  相关链接:

责编:温汉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