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军事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裁军重点优化军兵种结构战斗力越来越强

 

CCTV.com  2009年08月31日 15: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2006年1月9日,有关人士披露:截至2005年12月31日,中国军队圆满完成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方案确定的任务,如期裁减员额20万。 中新社发 任卫红 摄

  “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军队的规模越来越小,战斗力却越来越强。”谈及中国军队六十年来的发展变化,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陈舟向本社记者如此表示。

  他介绍,减少数量,提高质量,是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一条基本方针。中国于一九八五年、一九九七年、二00三年分别宣布裁减军队员额一百万、五十万和二十万。二00五年底,中国完成裁军二十万任务,军队规模现保持在二百三十万人。

  陈舟表示,建国六十年来,解放军裁军的重点有三方面。

  一是优化了军兵种结构。精简陆军,减少装备技术落后的一般部队,加强海军、空军和二炮建设。优化部队内部编成和军兵种规模结构,提高军兵种高新技术部队的比例。

  二是改革领导指挥体制。重点精简军以上机关和直属单位,减少指挥层次,健全指挥体系。特别是通过调整总部有关部门的职能和联合作战指挥功能,完善了总部领导指挥体制。

  三是改善官兵比例。通过精简机构,减少副职领导干部、部分干部岗位改由士官担任或实行聘用制等,大幅减少干部数量。二00三年裁军二十万,军官就占了十七万。

  在合理、有效裁军的基础上,军队规模越来越小的同时,战斗力越来越强。陈舟表示,军队的战斗力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武器装备的现代化。依据国家安全需要和军事战略方针,制定科学完整的武器装备长远发展规划,初步形成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精干高效、整体优化的武器装备体系。

  二是军队组织结构的现代化。重点要理顺领导指挥体制、保障体制和各种比例关系,如官兵比例、机关院校与部队的比例、军兵种的比例。在这样的基础上,部队肌理才能更“合理”。

  三是军队人员的现代化。培养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和进行信息化军队建设的人才。陈舟说,现在全国有上百所高校承担国防生培养任务。解放军同时也坚持把军事训练作为和平时期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和重要的治军方式、管理方式,以提高一体化作战能力为目标。

  四是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核心能力。这个核心能力指的是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分裂的能力。

  五是实施非战争军事行动的能力。陈舟说,在护航、维和、联合军演、抢险救灾、抗震、抗洪等行动中,解放军显示了这种能力。在刚刚结束的中俄联合军演中,中俄两军在“和平使命-二00九”联合反恐军演实兵演练中所体现的新思维、新理念、新战法令人震撼,联演已经成为维护国家利益的战略行动,很好体现了解放军实施非战争军事行动的能力。

  相关链接:

责编:温汉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