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军事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军特级飞行员谈国庆空中阅兵看点

 

CCTV.com  2009年08月29日 11: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50周年大阅兵空中第一梯队由1架轰炸机和8架歼击机组成 张雷摄 [图片来源:中国国防报]

  金秋十月,古老的长安街将上演共和国历史上最为宏大的阅兵,届时中国将吸引来自世界的目光。那么,今年的国庆空中阅兵有哪些看点呢?

  空中表演的意义

  看到阅兵机场各式飞机紧张繁忙的训练,有人可能会问国庆阅兵为什么要进行大量的飞行训练?花这么大精力进行的空中表演意义何在?

  说到共和国的阅兵庆典,就不能不提开国大典。那时,国家百废待兴,中央军委决定空军要参加开国大典受阅。当时的阅兵总指挥聂荣臻为了完成这一任务可谓费尽心血,他提前3个月开始筹备,当时最困难的问题除了飞机数量有限,防空的压力也很大,有4架飞机都是带弹受阅的,这也创下了空军历史上空前绝后的纪录。

  17架参阅飞机中有9架两次通过天安门,看起来像26架飞机通过天安门,空中阅兵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朱总司令骄傲地说:“今天我成了真正的三军司令!”世界舆论惊呼共和国一夜之间有了自己的空军,其实,中国空军是一个月以后才正式成立的。

  阅兵是国家尊严和国家意志的体现,彰显的是军人的威严与风采。今天,我们进行国庆阅兵也是进行国防教育的一种很好方式。法国有飞越香榭丽舍的“轻骑兵”,中国有飞越天安门的“空中长城”,人民军队在蓝天谱写的是共和国的豪迈。

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五机开花”的特技动作。

  精彩程度高于航展表演

  许多爱好者也会经常问这样的问题:阅兵表演为什么很少看到特技动作呢?

  飞行表演主要分公开区域表演和机场区域表演两种。公开区域飞行表演一般是为国家和军队的大型庆典进行的空中分列式表演;而机场区域的飞行表演通常是商业航展、军事表演和体育表演等,以特技表演形式为主。国外经常举行空军日,各大基地每年都会有一到两个开放日,让民众参观并进行公开的飞行表演。

  由于国家庆典大都在重要目标上空进行,飞行表演的安全性是第一位的。因此,庆典上大都看不见非常复杂的特技表演,而以大机群编队的表演形式为主,为了增加表演的观赏效果,会采用拉烟、飞机涂彩、梯次编队、变换队形的方式进行表演。从这个意义上说,国庆阅兵的精彩程度甚至要高于航展表演。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