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军事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庆护旗兵:炮响出发 炮停到位 分秒不差

 

CCTV.com  2009年09月20日 21: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题:国庆护旗兵:炮响出发 炮停到位 分秒不差

  新华社记者刘昕、唐召明

  国旗护卫任务是全部庆典活动的“开篇之作”,国旗护卫队官兵在庆典活动开始后第一个出场,结束时最后退场。9月中旬,记者走进训练场,探访了这群正在紧张训练的国庆护旗兵。

  炮响出发 炮停到位——4分20秒分秒不差

  “护旗方阵和阅兵方队有一个最大不同。”曾参加国庆35周年阅兵、担任过国庆50周年阅兵特警方队总教练的国旗护卫队大队长刘会成说,阅兵方队主要是踩鼓点,而护旗方阵则要卡时间:4分20秒,分秒都不能差。

  刘会成说,庆典活动开始后,礼炮鸣响。伴随第一声炮响,国旗护卫队队员托枪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出发,到达国旗杆基座后列队站好、放下枪。这时,最后一声礼炮刚好结束,护旗行动全程的时间共4分20秒。

  国旗护卫队官兵行举枪礼,护卫国旗升起后,将持枪站立约3个小时,直到庆典活动结束,是耗时最长、动作最多、难度最大的方阵之一。

  169步寓意从1840年至今的不平凡历程

  国旗护卫队护旗的程序,与国庆50周年庆典活动大体相近。

  庆典活动开始后,国旗护卫队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平台出发,沿中轴线行进。

  随后,指挥员下达“正步走——”口令,护卫队齐步变换为正步,共169步,然后由正步变换为齐步。护卫队官兵齐步、正步行进距离共185米、247步。

  当护卫队行进至国旗杆基座草坪南沿,成6列32路横队面向天安门,持枪站立。护旗组将国旗交于升旗手,升旗手接过国旗,挂旗、解旗,做好升旗准备。开始升旗后,护卫队员行举枪礼,用时47秒,直到升旗仪式结束。

  一位正在训练的战士告诉记者,与国庆50周年庆典活动国旗护卫行动相比,这次国旗护卫的寓意更为明确。例如,国旗护卫队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平台出发,寓意新中国是由无数人民英雄的牺牲获得;正步行进的169步,则寓意从1840年至今169年的不平凡历程,中华民族不畏艰难,满怀信心,走向未来。

  国旗和带队警官的指挥刀都专门定做

  “国庆升旗仪式护卫任务共由200名官兵担负,分为护旗和升旗两个部分。”国旗护卫队政委李强说。

  护旗方阵196人的规格为3+1+12×16。即:旗组3人,其中1名擎旗手擎国旗、2名护旗手挂56-1式礼宾冲锋枪,带队警官1人,佩带指挥刀和77式手枪。队员192人成12路16列队形,携带56-1式半自动礼宾步枪。升旗组的4人,包括2名升旗手和2名国旗哨兵。护卫队官兵统一穿马靴,所用国旗规格为5米×3.3米,与现行升旗使用的规格相同。

  “国旗旗杆长3.78米,国旗重1.5公斤。”身高1.89米的擎旗手屈建光,说起手中的国旗就滔滔不绝,平时训练用的国旗上有拼缝的线痕,国庆当天的正式用旗将专门定做,是一整块,没有拼缝……

  带队警官王丙乾透露,阅兵当天,他佩带的指挥刀也将专门定做,刀面上有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活动的相关字样。

  升旗手人选有两个 还没最后确定

  升国旗和护国旗一样,也是升旗仪式的重要组成部分。

  和护旗方阵不同的是,庆典升旗仪式上的升旗手将从武警天安门支队国旗班中产生。目前已有两个人选,一位是国旗班班长高红甫,另一位是国旗班副班长刘岩。

  有着7年兵龄的二级士官高红甫身高1.88米,他担负升旗手以来,已近2000次将国旗升到天安门的上空,从没有出现过任何失误。

  高红甫告诉记者,升旗的程序,包括从擎旗手的手中接过国旗,转身,在国旗杆上挂好国旗,然后解开国旗,按动升旗电钮,再向空中展开国旗。“升旗手的功力,就体现在这一接、一转、一挂、一展。”他说,每个动作看似简单,但要做到“零失误”,背后却要经过千锤百炼。“举哑铃,我经常一练就是几百次。”

  来自山东聊城的刘岩比较腼腆,虽然刚21岁,却已入伍近4年。平时,如果班长探亲,他就担任升旗手。在他印象里,升旗中最难的训练就是展旗的力度和技巧。为了早日过关,刘岩的胳膊练得肿得老高,手连筷子和笔都握不住。

  “不论谁在国庆60周年的庆典活动上担任升旗手,都要把中国军人的最好形象展示给世人,为国争光!”高红甫和刘岩告诉记者。

  相关链接:

责编:王旭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