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军事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阅兵村的“明星”

 

CCTV.com  2009年09月20日 15: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题:阅兵村的“明星”

  陈万军、吴登峰、邓佑标

  阅兵村里也有狂热的“粉丝”,但是这些“粉丝”崇拜的“明星”不是歌星、影星,而是那些往训练场上一站,就是一面旗帜、一道标杆的“训练之星”。

  “海尔兄弟”

  郭海亮和马培浩,是闻名阅兵村的一对青春偶像。

  两个1.82米的帅小伙,是海军学员方队的领队,同于2003年考入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同时担任学员旅兼职干部,同为学院“千人大方队”的基准兵,同乘“郑和”号远洋训练舰遨游太平洋,一同远赴地中海参加过国际帆船比赛,在中国杯帆船赛中连续两年夺得国内同级别对抗赛第一名……无数次同舟共济,练就了他俩天然合一的默契。

  2008年4月,郭海亮和马培浩参加了第25届意大利国际帆船比赛。此时,中国制作的动画片《海尔兄弟》正在欧洲热播,一波接一波的外国朋友笑逐颜开地跑上去与郭海亮和马培浩合影,称他俩真像一对“海尔兄弟”。

  13次参加国庆阅兵的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为国庆60周年阅兵组建海军学员方队时,两个领队的挑选成为重中之重。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到了“海尔兄弟”。两人上场一亮相,真是珠联璧合,令考官眼前一亮:“就你们两个了!”

  “海尔兄弟”军装同号,鞋帽同号,走路的姿态分毫不差,彼此一个眼神、一个表情,更多的时候彼此不用说一句说,但都知道对方在想什么、要说什么。这种心灵相通的默契,来源于两个字——“研练”。两个人无论是吃饭、睡觉、走路、洗澡,都像入了迷似的琢磨每一个动作细节。他们成为训练场上最刻苦的一对搭档,两三个月里各自都踢坏了4双皮鞋,而且连皮鞋磨破的地方都一模一样。

  一次,他俩闭上眼睛齐步同时往前走了100步。等他们睁开眼睛时发现,两人并肩仍在同一条线上,步幅方向达到了惊人的一致和统一。

  不仅如此,“海尔兄弟”经过反复研练,发明了“用手触摸音乐”的训练法,就是抓住“踏准乐点”这个关键,培养队员们良好的乐感,每次摆臂都准确地打在鼓点上。

  8月初的一天,国庆阅兵徒步方队指挥部指定海军学员方队为所有方队作示范表演。只见352人的白色方阵,准确地踏着军乐的节拍,形成一道道刚劲飘逸的腿线和臂线,气势磅礴。顿时,训练场上爆发出潮水般的掌声。

  散打冠军

  海军陆战队方队队员张奕涛是河北省青年组70公斤散打冠军,也是阅兵村赫赫有名的散打王。不少队员都在课余时间向张奕涛学习散打功夫,张奕涛更是倾囊相授、毫不吝啬。

  2008年12月,张奕涛应征入伍,成为一名海军陆战队员。身体素质出众的他,一进入军营就在新兵连崭露头角。5000米长跑,他遥遥领先;引体向上,他一口气可以比战友多做好几倍。

  没过多久,张奕涛就被挑选进入海军陆战队阅兵方队集训队。这一喜讯,让他兴奋得彻夜难眠。

  竞争是激烈的,集训队有着近700名队员,可最后能够进京的只有400人。为了能够拿到通过天安门的入场券,张奕涛唯一的途径就是刻苦训练。

  然而,队列训练与散打几乎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队列训练讲求的是纪律与规范,要求一站两个小时不动,4个小时不倒,行进中毫厘不差。散打训练则是讲求在运动中达到攻守平衡,要求动作迅猛,力量强劲。张奕涛的个性又是那种爱蹦蹦跳跳的人,严格的队列训练让他感到极度的不适应。但是,散打擂台赛上永不言败的个性激励着他:别人能够适应的,我也一定能够适应。

  为了尽快提高队列训练水平,张奕涛在课余时间向教练员和“训练标兵”请教动作要领,晚上绑着沙袋每天都要练到双腿不听使唤才回去休息;他还经常和队友PK出腿速度和步幅,只要自己输了就毫无保留地向战友传授散打要诀。经过刻苦的训练,张奕涛的队列水平取得极大提高,经常被教练员请到方队前为队友做示范。

  张奕涛说:“如果说散打是人生的第一个擂台的话,我已经打赢了这一局。阅兵场是人生的第二个擂台,我现在正在努力向着决赛进发。”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