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军事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总参陆航部首任部长曾驾直升机参加国庆阅兵

 

CCTV.com  2009年09月01日 14: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解放军报  

资料图:解放军陆航部队改进型直九武装直升机起飞训练

  【大事回放】 1985年6月4日,时任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世界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减少员额100万。

  在共和国60年历程中,我军创造过许多经典华章,而1985年的百万大裁军,则是震惊世界之举。这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对军队变革布局谋篇的大手笔,这一重大举措标志着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精兵之路上迈出了十分重要的一步。

  后来的文字记录中,更多地关注了大裁军的“消肿”之不易。24年后的今天,再回首那场“立体震荡”,视野则更加清晰,那正是我军精兵之旅的分娩时刻。

  记者在解放军总医院见到了1985年任总参军务部部长的邢志勇将军,老人刚刚动过大手术,回顾当年亲历百万大裁军的前前后后,他兴奋又吃力地说了一句话:“大裁军,我们军队不是削弱,是增强了!”

  与所有经历了我军这一重大变革阵痛阶段的人一样,李际均中将回忆起1985年夏天,他从步兵师师长直接调任某军军长,受命组建我军第一支机械化集团军试点任务的情景时,内心依然激动不已:“百万大裁军的本质是强军,就陆军来说,减掉的是骡马化步兵,保留的部队是向摩托化、机械化转型的精锐。”

  “我们是大裁军中扩编的部队。”李际均说,“经过调整扩编,接收装备,进行基础训练;组织作战能力论证和作战行动研究;进行机械化集团军进攻战役实兵检验性演习3个阶段,我们部队成为拥有航空兵、电子对抗兵、防空兵、炮兵、装甲兵、工程兵等10大兵种及各种保障部队的机械化合成集团军。”

  试点,正是此后全军“脱胎换骨”的一个缩影。“整编过程很复杂,扩编与缩编、撤消与新建、调入与调出、改建与转隶,单位多达数百个。所有这些工作同时进行,需要高效有序的计划、指挥、协调。”让李际均非常难忘的是,“作战指挥室挂满半面墙的统筹图,周密地规定了时间、地点、部队行动……我们搞了150万字的系统论证材料,这本身就是一次重要的学习研究和提高的过程。”

  对在大裁军中新组建的部队来说,最重要的是人才。“组建直升机大队是困难之一,我们这些陆军出身的人对此很陌生。”李际均说,“上级把一个机场划归我集团军使用,具体工作主要靠从空军调来的航空处处长马湘生来干。正是组建工作最紧张的时候,有个出国深造的机会,集团军党委考虑再三,为了培养人才,为了军队长远发展,咬着牙决定让马湘生出国学习。他向我告别时,我半开玩笑地说:我们的目标可不是培养一个航空处长,是培养共和国未来的陆军航空兵司令!”

  15年后的国庆50周年大阅兵中,记者曾在天安门广场见证了这一远见的力量。受阅部队空中梯队首次由三军航空兵联合组成,陆航直升机编队的亮相,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地面猛虎的立体作战能力。亲自驾机率陆航编队飞过广场上空的便是马湘生。几年后,他成为我军总参陆航部首任部长。

  24年前的百万大裁军,作为人民军队阔步迈向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战略举措,裁减掉的是军队的员额、数量,而同时带来的是高效合成,是质量的提升和与之相适应的建军理念。今天看来,这一高屋建瓴的重大举措,既是相对和平的国际环境使然,又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国家战略转移的必然,同时也是人民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要求。就在记者采写这篇稿件时,适逢我军开展建军以来首次大规模跨区实兵检验性演习——“跨越—2009”。演兵场作证,经过24年的历练,在变革中走上精兵之路的中国军队,已显示出远非昔日能比的核心作战能力。

  相关链接:

责编:王旭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