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军事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解放军报:军队需有危机感勇于接受困难考验

 

CCTV.com  2009年08月13日 09: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解放军报  

资料图:我军侦察兵野外潜伏

  非洲某森林公园里饲养着一群鹿,同时还放养了几只野狼。一天,饲养人员发现几只野狼正在吃一头鹿,就开枪将公园里的几只野狼全都打死了。从此,鹿群过着悠闲自在的生活,再也无需防范野狼的追杀而不停地奔跑逃生。奇怪的是,过了一段时间,鹿却死了不少。饲养人员观察后才明白,原来野狼的不停追逐激发了鹿的生命动力和求生能力,而过分安逸的生存环境对鹿群的危害更大。于是他们在公园里重新放进野狼,鹿群又渐渐地兴旺了起来。

  人和动物有着本质的区别,但在生存原理上却有相通之处。大量事实表明,生存的危机感是谋求发展不可缺少的驱动力。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国家,无论是一个民族还是一支军队,能否保持良好的奋斗状态,会导致截然不同的结果。毋庸讳言,现代社会充满了竞争和压力,尤其对军人来说,受到的严峻挑战和考验更是多方面的。但对于此,每个人都应有一个正确态度,不能只看到形势严峻的一面,更要看到这是难得的机遇,勇敢地去接受各种挑战和考验。因为只有靠自身力量奋起搏击而走出困境的人,才能成为生活中真正的强者。正如一位西方学者所说的那样:压力是生活的刺激,压力使我们振作、使我们生存,控制压迫感的最好方法就是勇于面对各种困难、挑战和挫折。

  值得警惕的是,现实生活中,干“杀狼保鹿”之类蠢事的还大有人在。比如,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本来是军队基本的训练方针,可个别单位的领导为了“确保安全”,而将这句话只当口号喊喊,当作标语贴贴,实践过程中,随意降低训练标准,少训甚至不训高难度训练科目。再比如,开展科学文化教育本是提高素养、弥补“后天营养不良”的有效措施,可有些同志为了一纸文凭,参加函授作业时让别人代劳,自学考试也是挖空心思舞弊;经受艰苦生活的磨炼本来是军人的一大优势,可有些同志却害怕艰苦,逃避磨炼。凡此种种,看似减少劳累与危险,获得了一点眼前的利益和享受,实际上却付出了更大的代价,实非明智之举。

  偷安无法创造出生命的辉煌,怯懦只会为自己套上生活的枷锁。说到底,人的生存本质是用奋斗与奉献实现人生价值,而不仅是简单地延续生命;生存的危机感实质上是一种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进取心,决不是提心吊胆过日子。所以,若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就必须正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自觉在时代的大潮中经受洗礼,享受磨炼,强化自身素质,进而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生存能力。有了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问题。我们要敢于正视前进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用辩证的思维思考问题,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用科学的方法解决问题,如此,实乃大智。

  相关链接:

责编:温汉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