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军事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军费低于世界水平人均费用相差美军数十倍

 

CCTV.com  2009年07月01日 09: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进入军事频道>>>>>

以色列2008年人均军费投入世界第一,美国居次席。图表来源:法新社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6月8日发布《SIPRI年鉴2009》说,2008年美国仍然是世界最大军费开支国,中国升至第二位。这份研究报告,令世界一些“有心人”又开始了新一波的“中国威胁论”渲染。那么当今军费开支到底孰高孰低?

  瑞典智库的这份年鉴指出,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2008年全球军费开支仍创了历史最高纪录,达到1.464万亿美元。其中,美国以6070亿美元的军费总额高居第一,占世界总额的42%,超过位列其后的14个国家军费支出的总和。中国军费比上年实际增长10%,达到849亿美元,规模首次跃居世界第二。

  针对这份年鉴,有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指出,国际上关于军费支出有很多种统计口径和计算方法,瑞典智库每年都根据自己的方法发布一份年鉴,通过推测将各国货币实际购买力和“隐形开支”计算在内,但其统计方法国际社会并不认可。

  研究任何事物都不能只看表面,《SIPRI年鉴2009》虽然公布了一些统计数据,但仔细分析一下,我们就可以清楚地知道当今世界军费开支的高低了。

  首先,就人均军费投入来说中国是较低的。2008年以色列人均军费投入超过2300美元,居世界第一位。在2008年人均军费投入排行中,人口较少的富裕国家,尤其是海湾产油国排名明显跃升。例如,沙特阿拉伯在军费总投入表上排在第9,而在计算人口平均值时上升至第6位。

  2008年,中国的国防费是609亿美元(中国官方公布的数字),只是美国的1/10。就每个军人的平均军费来说,中国只有2.6万美元,而美国是52万美元,英国是34万美元。

  其次,从军费增长的绝对值来看中国也是不大的。考察一个国家军费开支规模的大小不能只看增长速度,增长速度与基数大小有关。如果军费开支基数小,即便增长速度较高,其绝对额也非常有限。例如,2006年我国的军费开支只有351亿美元,2007年军费虽增长17.8% ,也才增加了62.48亿美元。而美国年国防开支为5328亿美元,即便增长1%,也会增加53.28亿美元。可见,单纯用增长速度比较,充其量只能说明一个国家军费开支的走向与趋势。

  此外,从军费开支占GDP的比重和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两个指标来看,我国也是较低的。国际上,关于国防开支的相对指标主要有军费开支占GDP的比重和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两个指标。以2007年为例,美国国防费占GDP的比重为4.6%,占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为16.6%,英国分别为3%和6.9%,法国分别为2%和13.5%,俄罗斯分别为2.63%和15.1%,印度分别为2.5%和14.1%,而我国分别为1.4%和7.2%。这些数字足以表明,中国军费不仅低于世界主要国家,而且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中国军费增长的内外动因

  近些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军费问题的责难之声从未停止过。他们“炒作”的话题无非有两个:一是中国军费增长太快,对世界和平构成了威胁;二是中国的军费不透明,对外公布的数字不真实。

  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实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近年来增大军费投入,有着多方面的内外原因:

  ■原因一:历史欠账过多需要补偿

  过去很长时间,我国军费开支都呈负增长。如1979年-1988年,从实际军费支出指数考察,这10年我国军费支出的变化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1979年-1983年):正常下降阶段。以1978年军费支出指数为100,1979年-1983年实际军费支出指数分别为130.1、106.8、90.4、93.1、92.2。其中:1979年指数过高是因对越自卫反击战这一突发事件所致,1980年实际军费指数仍有偏高,则因上年因素未能完全消除。其后实际军费指数开始降到1978年的90%左右。这一时期军费的年递减速度为1.6%,从动态数列上看,这种下降是正常的。

  第二阶段(1984年-1988年):过度萎缩阶段。以1978年军费支出指数为100,1984年-1988年的实际军费指数分别为91.5、89.1、88.1、85.7、75.2。从数字上看出,这一时期军费下降速度加快,出现萎缩现象,年均递减速度为4%。这期间,中国国防建设投入严重不足,军费供求缺口不断扩大,军费规模不仅大大低于美、日等国,甚至比韩国还少,这是很不正常的。

  ■原因二:改善部队官兵生活条件的需要

  长期以来,我军官兵的生活标准保持在较低水平。例如,士兵伙食费虽几经提高,现在每人每天为14.2元(人民币),不仅大大低于美军,也低于俄罗斯(为每天82卢布,约合人民币24元)的标准。

  随着新军事变革的深入发展,部队战备训练强度不断加大,对士兵的体能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保障士兵能够吃饱、吃好,同时抵消物价上涨对他们的生活带来的影响,也必须增加军人的工资水平和生活费用的投入。近年来,我军军官和士兵的工资、津贴都涨了不少,连队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伙食、着装和娱乐条件都比以前有了较大的提高。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