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军事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走进阅兵村:阅兵场上的“毕业典礼”

 

CCTV.com  2009年09月13日 22: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夜晚的沙河阅兵村,处处可见官兵刻苦训练的身影(7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题:阅兵场上的“毕业典礼”

  张选杰、李兵峰

  没有庄重的学位服,只有被汗水浸湿的迷彩;没有常见的祝福和祝愿,只有嘹亮的军歌在阅兵村上空回荡……

  2009年7月,分别来第二炮兵指挥学院、工程学院和士官学校的第二炮兵学员方队100名队员,圆满完成学业。他们,有的是硕士研究生学员,有的是本科学员,还有的是有着“兵头将尾”之称的士官学员。

  在阅兵村这个特殊的“殿堂”上,怎样为这批毕业学员举行毕业典礼?

  方队政委崔力介绍说,大学毕业典礼,对于每一个学员来说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为了不给学员们留下遗憾,方队抽出短暂时间,为他们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

  一辆身披迷彩的野战文化装备车前,就地搭起了一个小小的主席台,高挂着一条大红横幅——简短的毕业典礼一结束,100名毕业学员就放下证书,摘下红花,立即投入到了紧张的阅兵训练之中。

  “我们的毕业典礼正在进行中!”二炮工程学院毕业学员翟会军,学习成绩优异,由于参加阅兵训练错过了复习,在参加研究生考试中落榜。“在阅兵训练场这个特殊的殿堂上,我们没有庄严华丽的毕业典礼,盛大的国庆阅兵就是我们毕业典礼。”他连续3次向组织提出申请,如今已被光荣地分配到高原部队工作。

  “我们的毕业典礼还没有结束!”学员马龙参加阅兵前就是学员队小有名气的“创新家”,他和几名学员骨干从训练心理学和人体生理学出发,创新了“知觉训练法”“模拟训练法”“定点训练练法”等10多种训练方法,为提高方队训练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毕业典礼同伟大祖国的60周年庆典连接在一起,我将铭记一生!”马龙十分自豪。

  “我们的毕业证书其实是祖国和亿万人民在为我们颁发!”方队领队、高大帅气的毕业学员那寅,深有感触地说:“在100名毕业学员心中,奉献精彩阅兵盛典,才是我们最光荣、最耀眼、最值得自豪的毕业典礼。”

  “我们的毕业典礼刚刚举行,还在继续……”这,是100名毕业学员发自内心的话。

  相关链接:

责编:王旭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