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军事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成功研制多功能校枪系统 实现无弹校枪

 

CCTV.com  2009年09月03日 09: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解放军报  

  从枪支产生那天起,人们就十分关注其射击效能。无论怎样好的枪支,射手在使用过程中,都需要时刻掌握不同距离上瞄准点与弹着点的对应关系。但枪支在使用和存放过程中往往会发生微小形变,使瞄准点与实际弹着点的对应关系随之对应地产生变化,所以枪支准确度及时校正极为重要。

  射击训练能否及时直观地反映出训练效果?此难题一直困扰着枪支的使用者。尤其是在和平时期,怎样才能使轻武器尽快形成战斗力,这也是各方关注的课题之一。经过多年实践,武警某部成功研制出“多功能校枪系统”,实现了不打实弹就能校枪。目前,该项目已获得国家专利。

  实现无弹校枪堪称神奇。这必须准确把握枪支的结构、特性,掌握它们的共性和个性。研究发现,即使同一支枪,其瞄准基线与膛心轴线的相互位置关系也不是固定不变的,同一支枪所使用的每颗子弹的装药量、弹头直径、弹头重量、弹道曲线也是有差异的。然而对于具体一支枪来说,在实弹射击击发那一瞬间,各零部件间的相互位置关系是恒定的,所以只要系统地把握其相对位置关系,就可确定弹头位置,实现无弹校枪。通过先后三百多次的改进和完善,数十次的靶场试验和局部推广应用,终于取得重要科研创新成果。

  新型多功能校枪系统,不需做任何调试,安装在枪上即可直接使用,且拆装方便,精确度高;无论室内外、白天黑夜,任何场地均可使用,而且既可用于相同口径的自动步枪、机枪、手枪等准确度校正,又可用于射击基础训练,对提高训练质量、节约训练经费有重要意义。专家认为,它将有效改变传统枪支校正模式和基础射击训练程式。(吴仕绪 王康模 黄拔梓)

  相关链接:

责编:王旭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