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军事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拟为东欧反导系统重新选址 可能弃波捷基地

 

CCTV.com  2009年08月31日 13: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广播网  

资料图:美国海基X-波段反导雷达。

  中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 (记者苏玲)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10分报道,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自出台之后就遭到俄罗斯的强烈反对,美国《纽约时报》29号报道,在通过数月的调查之后,奥巴马政府可能将为这项计划考虑重新选址。

  美国提出的在东欧国家建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是美国前总统布什时期的决定,当时他们是以防范来自伊朗等国家潜在威胁为由,在东欧建立导演防御体系,计划在波兰部署10个导弹拦截装置,在捷克建立反导雷达预警基地。

  这个决定做出之后,反对声音最大的就是俄罗斯。因为他认为这会对俄罗斯的国家安全造成威胁,设立这套系统的位置对俄罗斯造成了极大的军事威胁。一些欧洲国家,像德国也表达了他们的不安,因为他们认为这样就会在欧洲引发美俄军备竞争,所以他们的态度也并不支持。

  这套系统从布什时期到奥巴马政府以后,奥巴马新政府对他这套系统的政策也是表示质疑的,奥巴马曾经说只有在技术和财力允许的情况下才会继续推进,因为这也考虑到了美国现在的国务状况,能不能在金融危机的压力下继续修建、维护这套导弹防御体系。

  美国很多政府官员现在提出,希望赶在下个月奥巴马和俄罗斯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联合国大会的会晤之前,能够完成对这套东欧导弹防御系统计划的重新审查。这套系统有可能改变,它的改变包括放弃波兰和捷克两个反导基地中的一个或者全部放弃,而选择在土耳其或者巴尔干地区建立导弹拦截装置或者雷达的预警基地,但是具体做法还没有决定,各种选项都是在可选的范围之内的。

  各方反响

  首先看俄罗斯的态度,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的德米特里-罗格金表示了一个比较期待的态度,他说我希望梅德韦杰夫总统将会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俄美会谈双边会谈上取得好的成果,其实就是希望能够在会面之前就有比较好的结果出台,会面的时候这个话题就会有比较好的谈判前景。

  东欧国家像波兰和捷克这些的国家官员,他们对美国放弃原计划表示担忧。《纽约时报》报道说,波兰和捷克官员表示,东欧已经不是美国政府的重点所在了。波兰外交部发言人说,导弹防御系统计划正在重新审查,选择在波兰建立基地的机率现在是50%。

  华沙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说的一番话非常有意思,他说同布什政府相比,奥巴马政府对俄罗斯、中国和阿富汗的兴趣要浓于东欧。

  相关链接:

责编:王旭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