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军事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解放军燕山深处模拟城市进攻作战 总结一系列新招

 

CCTV.com  2009年08月24日 08: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解放军报  

  杨海鹏 本报特约记者 李克强

  燕山深处,一座模拟设置的现代城市。

  装甲战车强行突入城区,迅速抢占主要街道,火炮轰鸣中,利用高大坚固的建筑物和地下工程设施建立的“敌”核心阵地灰飞烟灭……这是北京军区某旅组织现代城市进攻作战演练的场景。

  硝烟散去,望着一片断壁残垣,旅长王斌不由感慨:街衢楼宇,真是好大一张新考卷!

  一场“与城市无关”的城市战

  2008年3月,北京军区某集团军赋予该旅城市战新课题训练试点任务。旅司令部的参谋人员连续奋战两个多月,确定了开展城市战训练的内容、方法、步骤和作战方案。

  6月份,城市进攻作战演练如期举行。“红军”部队对“蓝军”展开了猛烈攻击,双方反复争夺,胶着僵持了好长时间。最后他们发现,“蓝军”将重点防御工事全部部署在了较为平坦的城市右侧。于是,他们避开“蓝军”防线,从另一侧山地偷袭突破获得成功。

  “红军”胜了!可是旅长王斌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演练复盘中,王旅长带着司令部的参谋人员连夜对整个演练进行了逐回合、逐阶段、逐要素的复盘评估和细化研究。结果让旅参谋长暴占明和参谋们都瞪大了眼睛:“这哪里是城市作战?分明打的是一场对防守之敌山地进攻战斗!”

  “没错,我们跑题了,忘记了我们应该打的战斗是城市进攻战斗。打到后来,我们打的还是最拿手的山地进攻战斗。”旅长王斌拿着复盘的结果,深思原因。前身是桐柏山游击队的这支部队,从它诞生的那一天起,善于打的就是山地战。

  几十年来,他们总结归纳了几十种山地战法。如今,面对城市里“蓝军”的顽强防守,他们打着打着就打到自己的“看家本领”上了。

  同时,王旅长还敏锐地发现:不仅他们打得不对,“蓝军”也存在明显问题:他们实际上打的是一场野战条件下的阵地防御战斗,在防守中,也忽视了城市这个特定的背景。于是,双方打了一场“与城市无关”的城市战!

  硝烟散去,面对断壁残垣,“红”、“蓝”双方都在想:这道城市战斗的考题,正确的解法又是什么?

  相关链接: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