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军事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天山南北架金桥——武警黄金八支队寻金报国造福新疆各族人民记事

 

CCTV.com  2009年08月22日 09: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21日电题:天山南北架金桥——武警黄金八支队寻金报国造福新疆各族人民记事

  吴天鹏、杨方忠、吴杰

  21年来,武警黄金八支队官兵以寻金报国造福新疆各族人民为己任,在少数民族聚集区先后探获大、中、小型金矿32座,累计提交黄金资源量113吨,经济价值达200多亿元,惠及20多万各族人民群众,架起一座座脱贫致富的幸福金桥。

  用生命铺就幸福之路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在占中国版图六分之一的新疆找黄金,八支队官兵面临重重困难。

  平均海拔4700多米的阿尔金山,四围是数百公里的无人区,新鲜蔬菜运不上山。施工期内,官兵们只能靠吃脱水菜度过,连最普通的土豆炖白菜也成为奢侈的美味。

  上下山的唯一山道断路,保障车无法进山送粮。在冰寒的帐篷里,官兵们互相拥抱在一起,用体温相互取暖,靠盐水煮黄豆苦撑了3天3夜。救援官兵赶到时,他们露在手套外面的双手已经冻肿溃烂。

  官兵们苦战8个月,最终在无人区圈定了11个金异常靶区。

  对黄金部队官兵来说,在野外采集的矿石标本是寻找黄金的重要依据。如果矿石标本不准确,有可能与深埋地层的黄金宝藏失之交臂,官兵们也往往把矿石标本视为自己的生命。

  在哈密地区南湖戈壁的红格尔塔拉,战士伍军良在采样返回营地的途中迷失方向,被困戈壁滩。3天后,当战友们找到他时,他已是面目全非,脸颊皮肤灼伤爆裂,鼻腔里流出的鲜血已经结痂变黑,磨穿洞的胶鞋底和脚掌粘在了一起,散发着一股难闻的焦煳味。

  可伍军良直到昏迷,也没有扔掉采集来的26件矿石样品。

  这一年,依靠这些矿石样品,支队重新作出了找金部署,在这一地区取得了重大突破。

  寻金征途,艰险重重,八支队官兵们前仆后继,从不畏惧。在野外一线工作了17年的高级工程师易正文,终因劳累过度倒在了野外荒漠上。3年后,他的儿子易凯大学毕业后,又拿起父亲留下的地质锤,义无反顾地踏着父亲的足迹走向戈壁。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