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军事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二炮在陆海空天电多维战场模拟演练导弹攻击

 

CCTV.com  2009年07月03日 16: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解放军报  

导弹发射车在机动中

资料图:第二炮兵某导弹旅进行导弹作战演练

  开栏的话

  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冰河初开,到大河奔流。至今,我军新一代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颁布施行已过半年,全军和武警部队按纲施训全面展开,不断深化。同时,也进入了战斗力建设持续发展与重难点课目改革攻坚的关键阶段。值此之际,我们推出“新大纲施训热点问题探析”专栏,连续组织深度报道。希望借此发幽探微、启迪思考,为新大纲施训进一步助推添力。敬请关注。在第二炮兵某学院,有一座“作战实验室”。在这里,一场场新大纲背景下的“兵棋推演”,将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未来信息化战场、信息化战争全景呈现。

  在崇山峻岭、群峦叠嶂间,有一座座“导弹演兵场”。一轮轮新大纲施训热潮,推动不同任务、不同地域、不同型号的导弹部队纵马驰骋、洗濯磨淬,把一枚枚导弹升空的壮丽轨迹写在天际。

  “实验室—演兵场”,两者在对视、问答与交融中,完成了一次次训练转变的创新实践。两者之间,对话无声。无声深处,惊雷激荡。

  寂静战场密布电磁迷雾

  对第二炮兵部队而言,新大纲传递的最强烈信号,当属复杂电磁环境下的训练。复杂电磁环境,改变不了扳机和准星,却可以瞬间“吹皱”导弹技术参数的“一池春水”。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战场?它给首长机关和发射部队训练带来什么样的巨大冲击?

  【实验室推演】作战实验室,其实是一个巨大的计算机空间。兵棋推演波谲云诡的决战厮杀,它会告诉你一个意料之中的答案或者惊天动地的秘密。

  一段时间,实验室经常出现一批批“战场信息采集员”风尘仆仆的身影。他们奔走于天南地北,不放过一山一林,不漏掉一架一弹,将数不清的战场信息破译为一组组数据,如百川入海,汇聚到作战实验室模拟平台。

  在这些数据中间,暗藏着大量神秘“魅影”——复杂电磁环境模拟信号。“虚拟战场”上生成的一个个信息模块,如同积木随机组合,千变万化。随着各种作战要素的汇聚,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兵棋推演”随即展开。一时间,参演部队举步维艰,原本驾轻就熟的作战方案在这个战场上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和质疑。

  【演兵场传真】深山密林,夜幕低垂。由“作战实验室”专家和某基地首长机关联合组成的导调组,把复杂电磁环境从虚拟空间还原在崇山峻岭深处。

  该基地两个旅扮演“红”、“蓝”双方,按照作战实验室推定的招法排兵布阵。配属了某电子对抗专业部队的某训练基地,用一波波复杂电磁的波浪,将参演部队笼罩在无边的电磁迷雾之中。

  战斗刚一打响,“红军”就凌厉出击。然而,自扰、干扰、互扰不时发生,使他们的作战效能内耗不小。“蓝军”趁机派出专业分队,转守为攻。

  不好!由于电磁干扰导致山体高度、丛林密度测量有误,“蓝军”精心部署的一支突击小分队没能及时赶到指定位置对“红军”发射场坪实施破坏,对手的某型导弹已进入发射倒计时……

  不妙!由于对自身电磁抗压反制能力估计不足,“红军”指挥所的通信线路突然中断,不能按时间节点向分队下达攻击指令,致使某创新战法的关键一环脱节,给“蓝军”突围留下缺口……

  这是一场没有胜负、只有得失的较量。其中点点滴滴,都将作为新的尺度,评判实验室里的推演,校正演兵场上的实践,共同“孵化”着战略导弹部队新的战法和训法。

  联合战场上演多维对抗

  “联合”,无疑是解读新大纲的关键词之一。在导弹发射阵地上环顾群山、仰望天空,第二炮兵导弹发射部队官兵感受到一种空前挑战:过去,我们只想着怎么把手中导弹化作长空利剑;今天,我们的作战视野和训练观念将在诸军兵种联合的背景中重新检验。

  【实验室推演】较量在导弹发射前即已展开。作战实验室模拟大厅大屏幕上,天外卫星巡视,低空战机盘旋,海上战舰巡弋,地面雷达预警,传说中的“陆海空天电”多维战场乍现眼前。侦察与反侦察,监视与反监视,多维战场上演着体系对抗的全息景观。

  “发射!”导弹引弓离弦,呼啸而飞。“发现目标,实施拦截!”两架“敌”战机腾空而起,准备拦截。“正在获取弹道参数!”飞行员报告。“马上搜索‘敌’机方位!”导弹部队指挥员一边传令雷达分队,一边向配属空军求援,一边组织新一轮导弹发射!

  电光火石之间,指挥员们凝神、观望、沉思:面对体系对抗、全要素作战,我们准备好了吗?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综合新大纲的相关要求,作战实验室采集了近几场信息化战争所展现出来的作战理念和技战术数据,通过科技手段全方位综合仿真,模拟未来战场环境,让各级指挥员真实感受、亲身体验。

  相关链接: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