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军事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调查:日本媒体如何炮制涉朝“007式报道”

 

CCTV.com  2009年06月30日 09: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朝日新闻》的007式报道多半是买了假情报,这种狂轰滥炸式的报道也折射出日本国民对待朝鲜的复杂心态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漆菲发自北京“有关媒体的一些报道读起来就像读007小说。”“《朝日新闻》没有与我们联系此事。你提到的有关情况是不是007小说的续集啊?”——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如此向记者回应日本媒体关于所谓“金正云访问北京”的报道。

  6月25日,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日本《朝日新闻》报道金正云和中国领导人会谈的消息再次作出了表态,“你是信他的,还是信我的,你自己作出判断和选择。”这已经是秦刚在此问题上的第三次表态了。

  在搜索引擎上输入关键词“日本媒体,朝鲜”,结果瞬间可达300万条。哪怕中国再三澄清,这样“007故事”的续写还远未结束。而日本媒体对朝鲜的“过分在意”也折射出日本国民对朝鲜复杂的心态。

  假新闻来自“假情报”

  《朝日新闻》上周一篇发自北京的报道宣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小儿子金正云早些时候曾访华,并会见了中国领导人云云。报道一出,立即被韩国、美国的官方媒体转载:其中从“会谈内容”、“会面行程”到“随行人员”组成了一部生动翔实的“小说”。

  “这篇报道引起的关注还真不小。”日本共同社驻北京的时政记者水野雅央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他刚刚参加完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加藤纮一与中国有关官员在北京的见面会。他表示这篇报道免不了成为当时大家做为笑柄的一个话题。

  而他的同事,负责中国国内新闻报道的专题记者盐泽英一则透露,日本坊间以及在北京驻站的记者们对于这个话题讨论得很热烈,在中方发言人否认之后,大部分日本媒体都报道了相关的情况,但《朝日新闻》依然保持沉默。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的专栏作家、日本人加藤嘉一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日本的五大报纸(包括《朝日新闻》)的记者们是比较敬业的。

  然而,一些记者的这种“敬业”在报道朝鲜问题上似乎发展到了一个极端。比如,一些日媒穷追猛打金正云的“独家新闻”:在瑞士,他们疯狂围堵金正云的校友,连该校友的母亲都感叹:“日本记者不断按门铃,(我们)都快神经崩溃了。”另一方面,他们在各国的机场“拦截”金正男,每次都想从他身上“套到”有关朝鲜高层的消息。

  这次《朝日新闻》的“空穴来风”,日本同行是这样看的,“我们普遍认为是有人贩卖假情报,而那个记者上当了,” 一位不愿具名的日本记者对本报表示,自从去年传出金正日健康问题的报道后,各种“小道消息”层出不穷,“依照过去的经验和阅历,一般对待这样的消息源都要严格考察,否则很容易被骗。”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