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社区 > 军事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电子海图保障我潜艇水下发射火箭准确命中

 

CCTV.com  2009年06月26日 08: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解放军报  

点击进入军事频道>>>>>>

  ●这里不见风雨,但笔下万分之一的失误,都有可能导致航海灾难。他们绘制的每个点、每条线,用20倍放大镜都看不到任何毛边,在特殊战场上时刻捍卫着国家的海洋权益。

  ●这里不见硝烟,却为中国海军走向深蓝拨开第一道迷雾。他们研制的数字海图是继雷达导航、卫星定位和卫星通信之后,现代航海史上的又一次革命。

[图片来源:解放军报]

  在人民海军序列里,有一群特殊的军人:他们虽不曾万里远航,却饱览大海风光;不曾潜入龙宫,却熟知水下每一处暗礁;不曾劈波斩浪,却心系潮落潮涨……

  他们就是光荣的“海图人”。6月初,记者走进有着60年历史的中国航海图书出版社,聆听他们的故事,记录他们的传奇,感受平凡者的不凡。

  ●“一定绘制出精确海图,让中国舰船走向世界!”

  茫茫大海,看似坦荡,实则暗礁密布,危机四伏……海图是航船的眼睛,有了它,暗流奔涌的航路上才有了方向。

  旧中国有海无防,海图测绘几乎“一片空白”。1949年5月,上海解放,华东军区海军接管了原国民党海道测量局,成立了华东军区海军制图课。当时,他们的全部家当仅有几张比例尺很小、精确度极差的简易旧海图。由于没有精确海图导航,新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首艘万吨级远洋货轮“跃进”号,首航途中不幸触礁沉没。血的代价,让海图人如重锤击胸,痛彻心扉:“一定要早日绘制出精确海图,让中国舰船走向世界!”

  为了兑现这一承诺,“海图人”夜以继日、殚精竭虑。

  没有现成的数据资料,没有先进的制图工具,他们凭借曲线笔等原始工具,废寝忘食地工作。无法描述展现在海图人面前的点、线、面的枯燥,无法想象海图人征服这一切付出的又是怎样的艰辛,近60年的工时统计表显示,他们年均集体加班12万小时,每人年均加班近400小时。

  在一代代“海图人”忙碌的身影中,祖国海疆蓝图一点点清晰起来:1959年,第一代海图陆续出版;1972年,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海区航行图出版;到1982年底,300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全部有了国产海图。

  60年间,中国航海图书出版社共出版各种比例尺海图8000余幅,覆盖中国全部海区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海图行销全球,成为一个泱泱海洋大国走向复兴的见证。

 

  相关链接: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