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社区 > 军事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海舰队新型浮动船坞演练舰艇海上维修[图]

 

CCTV.com  2009年06月19日 09: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解放军报  

中间连接部沉入海水中的船坞船。 陈吉摄

“受损”船艇小心靠近船坞。 陈吉摄

大船托起小船顺利出水。 陈吉摄

  战时舰艇航行中触雷、中弹、舱体破损怎样快速恢复战斗力?怎样在大洋深处展开舰艇维修?东海舰队某快艇支队新型浮动船坞能保证舰艇“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进船厂,实现了装备保障由岸基向海上拓展。

  6月的一天,一场多型舰艇联合演练在某海域拉开序幕。某快艇刚出待机锚地即发现前方航行海域有“雷区”。“停车,四退一!”操舵手话音刚落,战位传来“泵舱触雷破损进水”的紧急报告。联合指挥所立即下令某新型船坞修理船全速向出事海域机动,笔者跟随船坞船,目睹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对“受损”船艇实施海上“手术”的宏大场景。

  船坞船呈U字形,放眼望去好似两艘舰艇对接在海面,中间低谷部分就是可搭载受损舰艇的船坞。很快,船坞船与“受损”舰艇相遇。某快艇支队装备部长郑水根立即下令展开“沉坞部署”。

  “打开海底门,开启压载舱。”船坞船中间船体开始平稳下沉,汹涌的海水奔腾而入,此时船坞船就像两艘并排航行的舰艇,中间低谷部分已经完全淹没在海水中。风浪很大,“受损”舰艇在波峰浪谷中不断变换位置靠近船坞,船坞却像两座小岛,扎在海水中纹丝不动。奥妙就在于船坞船的四只铁锚稳稳地抓住海底,能够在四级海况下遂行保障任务。

  拖船在风浪中拖带着“受损”舰艇缓缓向船坞内移动。海浪拍打着舰桥,进坞舰艇摇摆幅度加大,笔者不由担心两艘舰艇是否会发生“碰擦”。指挥员郑水根介绍说,“受损”舰艇已经被船坞内两根定位木固定,另外两根活动钢缆固定在协助的拖船上。遇到大风浪只要拖船用力拉住,钢缆形成三角拉力就能确保舰艇平安无事。

  随着钢缆缓缓拉动,“受损”舰艇逐步深入船坞内。终于,船坞船把“受损”舰艇整个吞进“肚子”里。“打开排水阀,启动排水泵,测量部门开始监测舰艇坐墩情况……”随着指挥员的口令,高压泵轰鸣间水花四溅,船坞内水位不断下降,10分钟后船坞内海水完全排空,受损舰艇被整体托起,静静地躺在船坞内等待着展开维修“手术”。

  演练总导演、东海舰队某保障基地装备部长吴宗茂自豪地说:“新型维修船坞的列编让装备维修从陆地搬到海上,值得称道的还有这艘船坞船出色的维修保障能力。”据悉,船坞船配备有定位仪、测量仪、监控系统等先进的仪器装备,修理分队专业工种齐全,实现了海上故障检测、修理、试验全套全方位保障。“受伤”舰艇一旦遇到“疑难杂症”,船上的“故障分析中心”可联线院校厂家技术人员进行远程会诊,相当于把专家从千里之外请到维修现场,从而确保装备以最快速度重返战场。(禹威 廖海峰 陆文强)

 

  相关链接:

 

责编:王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